信电工程学院简介

信电工程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学院、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下设的二级学院之一,曾多次入选学校先进单位、学校先进党总支。学院前身是1984年成立的电算教研组,随着学校的发展升格,1994年在教研组基础上成立了电算科,1999年组建了信息电子工程系,2005年更名电子信息工程系,2010年更名为信息电子工程学院,2012年10月组建信息传媒与艺术学院。2018年10月,在学校“建设全国一流高职名校”战略指导和统一规划下,聚集优势学科、聚焦行业需求,组建了信电工程学院。2022年5月,我院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成功申办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项目(4+0项目),标志着我院将联合培养、独立承办四年制本科教育,培养本科层次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学院现设有计算机网络技术教研室、软件技术教研室、移动应用开发教研室、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和计算机基础教研室7个教研室及信息技术实训中心、校网络中心机房,建有江苏省智能视觉识别与数据挖掘工程研究中心、江苏工匠工作室、徐州市智能机器视觉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徐州市大数据分析及数据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徐州市应用软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徐州市淮海服务外包职教集团(省级示范)和华为网络技术学院7个产学研平台,Pearson VUE国际证照考试中心,实验实训总资产2000余万元。经过39年的发展,学院已形成多层次、多元化的办学格局,计算机类学科已成长为我校有影响、有特色和有专长的高水平学科,累计为国家输送毕业生6498人。学院现有在校生1557人,近五年学生就业率均超过98%。

学院拥有专业的师资团队,能提供一流的教育教学服务。党总支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21人,博士8人、硕士43人。学院1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1名教师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学院拥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兼职教师22人,主要来自于行业知名企业。专任教师取得信息系统项目管理师、信息系统集成及服务高级项目经理、国家职业资格计算机网络管理员一级、软件设计师、路由交换高级工程师等专业资格证书35个,“双师型”教师43人。现有全国技术能手1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江苏工匠”1人、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2人,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2人、江苏省高等学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

学院坚持产学研相结合,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形成了浓厚的学术氛围,具有良好的科研创新能力。近年来,教师承担省部级以上研究课题10余项、市级研究课题20余项、校级研究课题80余项,在各类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90 余篇,出版教材8部。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08年、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2010年被评为江苏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和校级品牌专业,《计算机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技术及运用》等课程入选江苏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计算机应用基础》、《嵌入式软件开发技术》、《VC++专业技术设计》和《C#程序设计》入选校级重点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

学院积极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拓宽大学生参与科技活动的渠道,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多层面推进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工作成效显著。近年来,组织在校生参加全国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锐杯”全国高职院校SDN软件定义网络技能竞赛、京胜杯全国高职院校物联网应用创新设计技能竞赛、全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比赛、蓝桥杯程序设计大赛、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大数据技术与应用、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四合天地”杯技软件测试大赛等赛项)、江苏省大学生计算机大赛、淮海经济区大学生计算机及网络技术大赛等多项重大赛事,取得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赛区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6项。

学院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为核心,以岗位要求为质量标准,重点加强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培养,联合企事业单位共同开发课程和建设专业,旨在培养毕业就能就业、就业就能上岗、上岗就能顶岗的技术技能人才。学院培养的学生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具有良好的基本素质,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学院30%以上的毕业生在华为、中兴、阿里巴巴、浪潮、新华三、用友、软通动力、上海瑞谷拜特等大中型企业就业。

迈入新的发展时期,信电工程学院人将秉承“厚生尚能”校训,弘扬“求实创新”校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为高水平学院建设而努力奋斗!20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