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电工程学院顶岗实习管理规定(修订)

发布者:孟扬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1

顶岗实习是培养学生职业能力的关键教学环节,是强化学生职业道德和职业素质教育的有效途经。通过顶岗实习,使学生能够尽快地将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生产实践结合,使学生充分感受企业文化、体验职业环境、树立职业理想,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练就过硬的职业技能。为了使顶岗实习管理更加科学、规范,确保顶岗实习效果,促进学生的就业工作,根据学校《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建院教〔202318号】有关规定精神,并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一、实习的组织管理

信电工程学院成立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院长担任,副组长由教学副院长、副书记担任,成员由专业主任、班级辅导员等组成;顶岗实习的日常管理由学院指导教师和企业指导教师共同承担。

二、实习准备工作

1、实习计划安排。专业主任在顶岗实习系统中制定顶岗实习工作计划方案、编写纸质任务书、指导书,确定校内实习指导学生分组等,教学副院长审核后,学院备案。

2、实习单位确定。顶岗实习单位的联系必须以落实就业为目的。以学生自主联系实习单位为主,指导老师为学生推荐实习单位为辅但顶岗实习单位必须是能签订就业协议、学生也有就业意向的单位。学生到企业实习一个月后,如不能签订就业协议,建议联系新的实习单位。

3、鼓励学生在第五学期离校前根据毕业设计选题联系顶岗实习单位,或学生充分利用寒假放假期间联系顶岗实习单位,并填写上交签字的顶岗实习申请表,顶岗实习三方协议书,家长知情同意书,实习接收单位证明,见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

4、实习动员。顶岗实习前,学院统一组织实习动员会。参会人员:院有关领导、校内顶岗实习指导教师、全体实习学生、兼职辅导员。动员应着重强调实习的安全要求实习的日程安排顶岗实习系统的使用,实习的考核办法等。动员会中,要如实填写《顶岗实习动员记录表》附件8)。

5、顶岗实习动员大会结束后,要组织学生参加全院组织的实习安全考试。实习安全考试成绩计入顶岗实习成绩中。各专业应组织学生签订顶岗实习安全协议书后方可离校实习对没有参加动员会的学生,必须经过指导老师教育参加安全考试合格、签订《顶岗实习三方协议(附2方可实习。

6、顶岗实习学生离校前,应主动与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联系,顶岗实习校内指导教师有责任对学生进行离校前的实习教育,提出相关要求,并做好记录备查。

三、实习指导工作

校内指导教师负责本组学生实践期间的业务、安全、纪律等各项管理工作。实习指导工作由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和校内指导教师共同负责

1、校内指导教师在学生顶岗实习期间有责任与学生、企业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并不定期进行对学生进行专业指导,加强与企业兼职指导教师沟通,及时掌握学生实习期间动态状况,共同做好学生的顶岗实习工作,并做好记录备查。

2企业兼职指导教师具体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各项工作。指导学生完成顶岗实习任务,并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考勤、业务考核、实习鉴定等工作。

3对在校外实习的学生,要经常通过电话、QQ、微信等途径检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对距离近或相对集中的实习,要组织现场检查。指导教师不仅要组织考勤,更要掌握每个学生的实习内容、实习进度、实习态度及安全等方面的详细情况。并通过口试、笔试及操作考核等形式,随时对学生进行考核。

5.实习期间,指导老师需要在顶岗实习系统中及时的审核学生的实习岗位申请、实习日报、周报、月报对擅自变更实践地点,或不定期同指导教师联系而失去联络的学生,指导教师要在第一时间内同时向学院报告,并由学院组织研究处理。

6.每位指导教师要加强与实习单位和企业兼职指导教师的联系,建立良好关系,搜集现场信息与资料。

7.校内指导教师在顶岗实习末期根据学校要求,指导学生撰写实习报告。实习任务完成后,校内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

8.专业主任要定期组织本专业指导教师召开实习工作会议,总结问题,布置工作,提出安全、业务、纪律等方面的要求。

四、实习纪律

1.实习学生要端正实习态度,明确实习目的,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管理规定,服从领导,听从分配,按时作息,不迟到不误工特殊情况需请假时应征得实习单位的批准,并及时向学校指导教师报告。自觉维护企业形象和学院声誉。

2.第五学期参加顶岗实习的同学到达实习单位后,一周内将顶岗实习申请表(附1填好盖章后寄回(可以先寄电子表,实习结束后交原件)企业实践导师/部门负责人确定后,将顶岗实习计划交给导师负责将实习单位企业实践导师/部门负责人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及具体实习方案和计划上交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3.实习期间,主动与校内指导教师保持联系,保持通讯方式的畅通。实习学生应每周向指导教师汇报实习情况(电话、短信、QQEmail等)。更换实习单位和联系方式的要及时通知指导教师并填写《学生顶岗实习变更单位申请表》(附表5擅自离开实习岗位的,严格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处理,成绩按零分计算。

4.实习学生必须按照学院有关规定,登录毕业实习顶岗系统,完成实习内容的填写,并且在实习开始后,每周填写2次以上日报每周填写1次周报,每月填写一次月报汇报实习进度和实习内容。

5.注重自身的职业道德培养,做一个爱岗敬业、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的文明员工。注意严守所知悉的实习单位的商业秘密。

9.发生影响人身安全等重大问题,要及时向实习单位和学校指导教师报告。实习学生必须购买实习意外保险。

五、实习考核

(一)考核原则

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接受学校和企业的双重指导,校企双方要加强对学生的工作过程控制和考核,实行以企业为主、学校为辅的校企双方考核制度。

(二)成绩考核评定

1.考核分两部分:一是实习单位兼职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占总成绩的60%;二是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检查及实习报告进行评价,占总成绩的40%

2.实习单位兼职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学生的顶岗工作可以在不同单位或同一单位不同部门或岗位进行,实习单位要对学生在每一部门或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考核,填写《学生顶岗实习鉴定表》(附表6,需要企业指导教师签字确认,加盖单位公章。

3.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的考核 

各专业组织校内指导教师对学生在岗位的表现情况进行线上或线下考核,学生需要在系统中提交顶岗实习报告,校内指导老师要对学生顶岗实习过程检查情况和实习报告及时进行统计、检查、批改并组织答辩后才能在《顶岗实习考核表签字确认,并加盖二级学院单位公章。

4.顶岗实习成绩考核采取考查方式,成绩设优(90100分)、良(8089分)、中(7079分)、及格(6069分)、不及格(059分)五个等级。由实习单位和校内指导教师根据学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表现、实习报告等评定实习成绩。

5.特殊情况成绩评定:

1对严重违反实习纪律,被实习单位终止实习或造成恶劣影响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2无故不按时提交实习报告或其它规定的实习资料者,实习成绩按不及格处理。

3凡参加顶岗实习时间不足学校规定时间80%者,不予评定实习成绩。

4)参加“专转本”考试的学生,根据《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于专转本学生顶岗实习管理的意见》要求,在“专转本”考试结束后要进入顶岗实习教学活动中,要求同其他学生。

六、实习文件及成果归档

学生毕业实践教学环节完成后,各专业主任应督促指导教师完成相关实习文件及成果的归档工作(第五学期参加实习同学的申请表、安全协议、单位接收证明、鉴定表需要纸质存档,其余在实习系统中存档),并纳入教学考核中。实习的工作量计算与指导学生的就业率挂钩。

专业主任需要对实习情况进行书面总结,总结的主要内容为:实习中的创新、特色做法、学生的突出实习业绩(数字化)、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等。

教学副院长组织有关专业主任、教师、学生管理团队,对每届顶岗实习进行抽查、总结、研讨不断改进学院教学工作

信电工程学院顶岗实习管理办法(修订)含附件1-9.doc

信电工程学院

                                     202311月13